肝硬化患者生活调理

2008-12-23 18:45:51 来源:

    一、静养

    肝为人体代谢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枢纽,当肝细胞被增生纤维组织分隔,形成结节状假小叶,即肝硬化时,会使各类血管间失去正常关系,肝细胞内营养障碍,导致肝功能代偿不全,从而出现一系列的病理性改变,如内分泌紊乱、蛋白倒置等。超负荷体力活动会增加肝细胞的负担,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在代偿期的患者不应过劳,而失代偿期的患者,则应卧床休息,这样,才能保护肝脏。专家认为,静养比单纯药物治疗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脏自身免疫力。

    二、情绪

    怒伤肝,此为前列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烦躁激怒、暴怒的情绪变化,会刺激机体发生应激反应,使人体内分泌系统发生改变。肝脏和内分泌腺功能休戚相关,可促进某些激素的合成、转变和分解。激怒时引起分泌肾上腺素,刺激肝细胞使肝细胞内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细胞愈加受损。

    另外,忧郁、思虑、悲伤等情绪均可导致肝气郁结。气滞则血瘀,致生瘀积、肿块(肝硬化);气滞疏泄不利,则津液不布,水道不输,致生膨胀(腹水),皆使病情加重。患者一定要保护心情的豁达,配合医生治疗,否则纵有灵丹妙药,也是枉然。

    三、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须十分禁酒。因肝脏几乎是酒精代谢、分解的唯一场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伤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有人认为少量饮酒或偶尔饮酒并无大碍,其实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进入机体后都需要肝脏的分解。在其分解过程中,辅酶I转变为还原型辅酶I,还原型辅酶I的增多,使肝小叶中央区的肝细胞因缺氧而环死和纤维化。实验室表明,酒精还能抑制细胞所合成的糖蛋白和白蛋白的分泌排出,在肝细胞严重受损、肝脏本身也已出现纤维硬化时,再饮酒加重肝脏负担,无异于火上浇油。总之,肝硬化患者饮酒,百弊而无一利,须谨慎服用。

    四、合理饮食

    (1)糖类食物:足够的糖类供应。

    一般来说,糖类在饮食中比例占40%,糖类既保护肝脏,增强机体抵抗力,又减少蛋白质分解,肝硬化病人在饮食中应注意糖类的摄入。但由于病人肝功受损,过多用糖会导致肥胖,甚至形成脂肪肝,加重肝脏负担,所以在摄入糖类食物时要适量。

    (2)蛋白质食物:对肝硬化患者而言,蛋白质的补充应按蛋白质的缺乏程度及病情决定,能够进食的患者采用口服,而严重消化不良,吸收功能差者,应考虑输入氨基酸、蛋白和血浆。每天膳食中有60g高效蛋白可满足需要,可交替食用鱼、瘦肉、蛋类、乳类、豆制品。当有肝损倾向时,每天不宜超过20g。

    (3)脂类食物:肝硬化时,脂类代谢受到影响,同时脂类的代谢又可引起肝脏损伤,因此肝功能明显受损时,严格低脂肪饮食,减轻肝脏负担,加强补充蛋白和糖类,防止脂肪肝发生。

    (4)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肝硬化由于多方面因素可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新鲜蔬菜、水果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是较好的食品。注意补充维生素B1、B2 、C、E和K,微量元素如锌、硒,已出现维生素缺乏症状的应口服或肌肉、皮下注射。

    (5)限制水和盐:对腹水或浮肿病人,一定要控制钠盐和水摄入量。

    (6)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者,禁食硬食、油炸、粗纤维食物。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