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肝硬化是如何分类的

2009-04-08 15:57:06 来源:网络

  (一)肝郁脾虚型 :

  多见于早期肝硬化患者,症见胃纳减少,胸腹闷胀,两胁胀痛,暧气不舒,四肢倦怠,身倦乏力,大便稀溏,面色萎黄,夜间双下肢可有轻微肿胀,舌质或暗红或淡,舌体较胖或边有齿痕,脉象虚弦,重按无力。 [-hzh-]

  (二)气滞血瘀 :

  多见于肝硬化代偿期,也可见于肝功能减退之失代偿期。症见食纳少,两胁下积块,质地坚硬,压痛明显,面色晦暗或紫暗,有蛛砂掌及红丝血缕,舌质淡暗或暗,脉弦或涩。

  (三)水湿内阻 :

  多见于肝硬化腹不轻症的患者,症见腹胀如鼓,按之坚满,或如蛙腹,两胁胀痛,胸闷纳呆,恶心欲吐,小便短小,大便溏薄,舌质淡红,舌苔白或薄白,脉弦细。
 
  (四)瘀血阻络 :

  多见于肝硬化站静脉高压明显的患者,腹大坚满,按之不陷而硬,腹壁青筋显露,胁腹攻痛,面色黧黑或晦暗,头颈胸腹红点赤缕,唇色紫褐,大便色黑,小便短赤,舌质紫红或有瘀点,瘀斑,舌下静脉恕张,舌苔薄黄腻。
 
  (五)肝肾阴虚型:

  症见腹胀如鼓,按之坚满,或如蛙腹,面色灰滞,形体消瘦,潮热心烦,手足心热,唇干口燥,失眠多梦,鼻衄牙宣,舌红绛而干或光剥,脉血数无力。
 
  (六)脾肾阳虚 :

  除水湿内阻症状外,尚有面色萎黄或苍白,畏寒肢冷,神疲乏力小便清白,大便稀薄,下肢浮肿,舌质淡体胖,苔白滑,脉沉细力,此型多见于肝硬化后期。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