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去氧胆酸对肝硬化的治疗作用

2007-04-25 10:41:44 来源:

[-hzh-]
    2002-01-18 08:27:01

    背景:熊去氧胆酸(UCDA)为唯一被认可对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治疗有效的药物。然而,UCDA对PBC从其早期阶段到广泛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进展的治疗效果还没有清楚地显示出来。本研究目的是评价UDCA对PBC肝纤维化进展的治疗作用。

    方法和结果:在103例PBC病人中,进行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UDCA试验治疗,采用Markov模式分析组织学早期和晚期间的进展率。早期被确定为出现门脉和门脉周围病变,没有广泛纤维化,而晚期确定为出现大量分隔、桥接纤维化或肝硬化。对总共162对肝脏活检标本进行了研究。该模式可准确地描述了所观察到的资料。UDCA治疗可使早期阶段疾病向广泛纤维化或肝硬化发展降低5倍(UDCA治疗每年为7%,而安慰剂每年为34%,P<0.002),但UDCA治疗在回归率与显著差异没有相关性(UDCA和安慰剂均为每年3%)。在治疗4年时,UDCA治疗病人维持早期阶段的可能性为76%(95%可信区间:58%-88%),而安慰剂治疗病人为29%(15%~52%)。

    结论:UDCA治疗可显著延迟PBC肝纤维化的进展。在临床研究包括组织学指标中评价未来药物治疗有效性时,采用Markov模式应当证实有用。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