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硬化原发病的治疗

2008-12-23 18:47:42 来源:

  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在发展成肝硬化后,有的病毒仍在复制,在血液及肝组织中采用PCR检测或原位杂交时检测出病毒的RNA或DNA。所以仍有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抗病毒治疗首先要了解患者的HBV是否处于复制状态。只有在乙肝“2对半”中的HBsAg确实阳性,或HBeAg为阴性,但HBV-DNA仍为阳性者,说明HBV在复制,可进行抗病毒治疗。近年来,国内开展了HBV-DNA的定量检测,发现目前较为常用的斑点杂交不够敏感,不少斑点杂交结果为阴性者,定量检测证明病毒仍在复制。故在斑点杂交的敏感性未提高前,对HbeAg已阴转,但肝功能仍不正常者,应该用定量方法检测,确定病毒是否复制.是否进行抗病毒治疗。目前所有的抗HBV有效药物或综合措施,只能使其复制指体阴转,也就是HBeAg和HBV-DNA阴转,对HBsAg均无明显作用。所以,经过治疗复制指标阴转即为有效。市面上有些药物宣传,所谓能使HbsAg转阴转率高达百分之几十,都是没有科学资料和依据的,当然不可信。医务人员应对患者耐心解释说明,使患者掌握这方面的常识.以免乱服药.白花钱。

  目前国外、国内公认有效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1.干扰素(IFN)

  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的干扰素.主要是a干扰素。a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已有20多年,基本有了共识:

  (1)a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有效的药物,但疗效不满意。持久有效率(指停药后随访1年;血清HBV-DNA和HbeAg的阴转率约20%~40%)。

  (2)a干扰素的抗HBV作用,主要是抑制HBV复制,表现为血清HBeAg及HBV-DNA阴转,难以清除HBV,因此,治疗后复发率较高。

  (3)国内的经验是各种干扰素之间疗效没有差异,国产的和进口的,a2a和a2b等疗效相仿,可根据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选用。

  (4)IFN治疗有一些副作用,早期有类似流感样症状,后期可出现乏力、抑郁症、骨髓抑制以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IFN治疗费用昂贵,使用受到限制。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