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的诱发因素

2008-12-23 18:50:21 来源:

      肝癌是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它的发生是多阶段的。由于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等的作用,使肝细胞DNA产生不可逆变化,同时或接着是促癌阶段,主要改变细胞遗传信息的表达,免疫监视不能发挥作用,较终形成癌灶。

      1.病毒性肝炎:目前病毒性肝炎与肝癌的关系已知涉及乙型(HBV)、丙型(HCV)、丁型(HDV)3种肝炎病毒。在我国HBV是肝癌的主要病因。日本等国家主要是HCV。俄罗斯等国家主要是HDV。世界卫生组织1983年肝癌预防会议指出,HBV仅次于烟草(与肺癌),是第二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WHO 1987年第三次病毒性肝炎技术咨询组会议指出,40%以上的持续感染者成年后,会因HBV导致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

      2.遗传: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显著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从染色体分析,细胞免疫水平,DNA修复能力和遗传标记等检测中,均提示肝癌具有遗传的生物学基础。目前认为肝癌是具有主基因效应的多基因遗传病。

      3.黄曲霉毒素B1(AFB1):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曾一再提示肝癌高发区是粮食易受AFB1污染的东南沿海温湿地带,尤其是食用霉菌毒素污染的玉米和花生油的地区。1991年美国学者许(Hsu)在基因水平发现,AFB1是人肝癌的致癌剂,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世界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1979年发表的文集中,已评定黄曲霉毒素是有足够证据的人的致癌物。HBV的感染与黄曲霉毒素的摄入对人肝癌的发生有明显协同作用。

      4.饮水污染:肝癌高发区调查表明,饮用污染严重的沟、塘水者肝癌死亡率高于饮用井水者,饮用深井水者肝癌死亡率很低。较近由于水质分析技术进步,我国及台湾地区均发现水中微囊藻毒素有明显促肝癌作用。

      5.微量元素: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和鸭子发生肝癌。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