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表现:肝癌体征--癌旁综合症

2008-12-23 18:50:55 来源:

      什么是癌旁综合症,也许很多人还不了解,癌旁综合征是指由于肝癌组织本身分泌某些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物质(如性激素等)而引起的一组特殊征候群。这些征候群有的伴随肝癌的临床症状出现,有的则在肝癌表现出临床症状之前就可以出现,因此,认识这些特殊的癌旁综合征,有助于肝癌的早期诊断。此外,对这些综合征合理处理,也有助于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命。

      低血糖症:低血糖症是较常见的癌旁综合征,发生率从8%-30%不等[2]。低血糖症常发生在清晨,患者突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出虚汗。

      红细胞增多症:红细胞增多症是肝癌患者常见的癌旁综合征,发生率为10%左右,患者血红蛋白很高可达280g/L,红细胞多至6.5*109 /L以上。

      血小板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在恶性肿瘤中是一种常见的癌旁综合征,但在肝癌中则不多见。国内报道发生率约为2%。肝癌伴血小板增多症多见于肝母细胞瘤患者,发生率可高达60%以上,对此种血小板增多症要与特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进行鉴别。

      高钙血症:高钙血症是癌旁综合批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患者临床表现差别很大,轻症时仅在验血时发现,病人毫无不适,但血钙过高者,则会出现严重的临床表现,发生高血钙危象,表现为顽固性恶心、呕吐、便秘、腹痛、烦渴、多尿、脱水、易激动、嗜睡、无力、高热、调妄、昏迷,并可发生心律紊乱,导致辞死。对血钙较高的患者,应采取降钙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

      高胆固醇血症:肝癌伴高胆固醇血症的国外报道发生率高达11%-38%。

      高血压病:肝癌伴有高血压病现有个案报道,发生率很低。

      高血糖症:肝癌伴高血糖症国外文献罕见报道。国内报道,肝癌伴高血糖症65例,病人均合并肝硬化。

      男性乳房发育:男性乳房发育在慢性肝病和肝硬化的病人中也可见到,主要表现为男性乳房胀疼、增大和乳房肿块。

      高纤维蛋白原血症:肝癌伴高纤维蛋白原血症国外报道较少,多为个案报道,而国内报道发生率较高。报道指出,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含量与肿瘤有关,肿瘤切除后,血浆纤维蛋白原可以降低,恢复至正常,而肿瘤复发时,该指标再次升高。

      以上是对癌旁综合症的介绍,希望大家了解一下,对于癌旁综合症的早发现,可以很好的发现早期肝癌,对于病情的早治疗意义重大,所以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出现异常情况,应引起重视。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