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肝硬化腹水的治疗

2008-12-23 18:48:51 来源:

  老年人肝硬化腹水治疗的注意事项:

    l 、合理使用利尿剂 老年人肝硬化腹水时利尿剂的使用应按照联合、间歇、交替的原则应用,严格控制适应证。引小时尽量在1000ml以上者.可不用利尿剂。药品选用应从利尿刘小剂量开始,间歇给药,排钾与保钾利尿剂联合使用。有人不主张老年人使用噻嗪类利尿剂,认为可引起肾血管收缩,降低肾血流量。利尿剂应用后.应使体重缓慢减轻。老年人在使用利尿剂时应注意可引起急性听力减退、低血钾、肝昏迷、功能性肾功能衰竭,故应仔细观察病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调整用药。

    2、导泻与腹腔穿刺放液 因老年肝硬化患者全有情况较青壮年差,故老年人对导泻和大量腹腔穿刺放液不耐受.应慎用。在伴有低钾、低钠血症的肝硬化腹水病人可口服20%甘露醇,因为从肠道排水,电解质丢失相对减少,同时可降低门静脉压。对于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消除肠道积血,可减少肝昏迷的发生。但要注意人使次数个宜过多。腹腔穿刺放液应本着少量、多次的原则进行,以防止大量放腹水诱发肝昏迷。

    3、少重腹水回输加利尿剂 此法比较适合老年病人,原则是腹水再输人量不应超过同一单位时间尿量的500ml。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