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注意哪些问题?

2008-12-23 18:48:12 来源:

    为预防药物性肝炎发生,临床用药应注意下列3个问题。

    (1)慎重选用药物:用药前应慎重选择药物种类,尽量避开对肝脏不良反应大的药物。例如,抗生素类、抗肿瘤及解热镇痛药,引起过敏的机遇很多。新药类,特别是化学合成制剂,即使无过敏病例报告,随用药例数的增多,就有发生过敏性肝损害的可能。各种含有同种或异种蛋白质的生物制剂,常易诱发过敏性肝损害。选用药量增大或用药时间长,产生肝损害的机遇偏大,不可不慎。凡曾对多种药物过敏者,易对其它的药物也产生过敏。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要警惕药物间的代谢产物,形成新的肝毒性物质。患者受细菌感染或肿瘤切除不久者,机体的免疫功能可急剧下降,易产生药物性肝损害。

    (2)用药应避开下列情况,以减少肝损害的机会:①空腹或饥饿状态。②患者处于长期营养缺乏状态。⑧嗜酒者或饮酒后。④苯巴比妥或冬眠灵类药物同时服用。⑤异烟肼与利血平同时服用。⑥肝功能损害者,尽量不用有肝毒性药物。

    (3)利用药物代谢的相互作用,防止药物性肝损害:①半胱胺能促进谷胱甘肽贮量的恢复,因此半胱胺可减轻扑热息痛的毒性。②对氨基水杨酸(PAS)可阻断异烟肼舶乙酰化,故能减轻和防止异烟肼对肝的损害。⑧含氢巯基(SH基)的药物可能对预防药物性肝损害有效。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