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分类

2008-12-23 18:46:19 来源: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也很复杂。临床上炎症程度、病情进展速度与程度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目前尚没有统一的分类方法,有按病因、病理、临床分;也有病因结合病理进行分类的。

    (一)病因分类

    今按我国不同病因和发病情况分为10类:

    1.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占我国肝硬化病因的40%~65%,主要由乙、丙、丁型肝炎病毒引起,其中较常见的是乙型肝炎。其发病机制与肝炎病毒引起的免疫异常有关。其致病方式主要是经过慢性肝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肝炎阶段,而逐渐演变为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多数表现为大结节性肝硬化;少数病例如病程缓慢迁延,炎性坏死病变较轻但较均匀,亦可表现为小结节性肝硬化。从病毒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的病程,可短至数月,长至数十年。

    2.酒精性肝硬化 约占我国肝硬化的7%左右,但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对酒的消耗量正逐年升高,尤其是长江以北地区。因此,对酒精性肝硬化也应引起警惕。

    3.寄生虫性肝硬化 多由于感染血吸虫或肝吸虫等引起。血吸虫寄生在肠系膜静脉分支,虫卵随血流进入肝脏后主要沉积于汇管区,虫卵及其毒性产物的刺激,引起大量结缔组织增生,导致肝脏纤维化和门脉高压。血吸虫性肝硬化左叶受累较重,肝表面有较大的结节。因除邻近虫卵沉积处的肝细胞有萎缩外其他部分肝细胞无明显变性及再生,故临床上肝功能改变较轻微,而门脉高压出现较早,过去称之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应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

    4.毒物和药物性肝硬化 长期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砷、磷、四氯化碳等;及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甲基多巴、四环素、氯丙嗪、硫氧嘧啶、异烟肼、甲氨蝶呤、双醋酚酊等,均可引起肝细胞坏死,胆汁淤积,或肝内过敏性炎症反应,从而引起慢性肝炎,较后演变为肝硬化。

    5.代谢性肝硬化 由遗传性和代谢性疾病致某些物质因代谢障碍而沉积于肝脏,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而形成肝硬化。重要的有:①铁代谢紊乱:见于血色素病。②铜代谢紊乱:见于肝豆状核变性即Wilson病。③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α1―、Antitrypsindeficiency)。④糖原累积病Ⅳ型(Typeiv ghycogensis)。⑤半乳糖血症(Talacto―saemia)。⑥酪氨酸代谢紊乱症(Tyrosinosis)等。

    6.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 静脉阻塞性疾病导致肝硬化如柏―查综合征(Budd―chiarisyndrone)、缩窄性心包炎、慢性心力衰竭等,导致肝脏长期淤血,以致肝细胞缺氧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引起肝硬化。

    7.胆汁性肝硬化 肝内胆汁淤积或肝外胆管阻塞持续存在时,可导致肝细胞缺血、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肝硬化。由于肝内胆管梗阻引起者为原发性;由肝外胆管梗阻引起者为继发性。

    8.营养不良性肝硬化 营养不良是否会导致肝硬化,长期以来,一直缺乏证据。多数学者认为,营养不良可导致含胱氨酸的蛋白质减少,肝细胞内酶的生成减少,趋脂物质、胆碱或合成胆碱所必需的蛋白质缺乏,肝内与中性脂肪合成的磷脂减少,引起肝细胞脂肪堆积、变性、发生脂肪肝,较后形成肝硬化。但也有学者认为营养不良与脂肪肝并无直接关系,而是长期营养缺乏,造成肝细胞对其他致病因素的抵抗力降低,使一些肠内毒素在经门静脉入肝后,肝脏无法将其有效清除,从而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而形成肝硬化。

    9.先天梅毒性肝硬化 孕妇感染梅毒后经胎盘传染给胎儿所致。

    10.隐源性肝硬化 为由患者病史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无法确诊其病因的肝硬化。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不同地区的主要病因亦不相同。在国外,特别是北美、西欧以酒精肝硬化较多见。在国内以病毒性肝炎所致肝硬化较为常见,其次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亦逐年增加。据流行病学调查,80%以上的患者既往有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约70%的肝硬化患者HBsAg阳性。研究证实,两种病因先后或同时作用于肝脏,更易导致肝硬化。如各型肝炎病毒的交叉重叠感染、血吸虫病或长期大量饮酒者合并乙型病毒性肝炎等,都可加速肝纤维化的形成和肝硬化的发生。

12下一页>>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