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硬化药物治疗

2008-12-23 18:47:47 来源:

一、原发病的治疗

  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在发展成肝硬化后,有的病毒仍在复制,在血液及肝组织中采用PCR检测或原位杂交时检测出病毒的RNA或DNA。所以仍有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抗病毒治疗首先要了解患者的HBV是否处于复制状态。只有在乙肝“2对半”中的HBsAg确实阳性,或HBeAg为阴性,但HBV-DNA仍为阳性者,说明HBV在复制,可进行抗病毒治疗。近年来,国内开展了HBV-DNA的定量检测,发现目前较为常用的斑点杂交不够敏感,不少斑点杂交结果为阴性者,定量检测证明病毒仍在复制。故在斑点杂交的敏感性未提高前,对HbeAg已阴转,但肝功能仍不正常者,应该用定量方法检测,确定病毒是否复制.是否进行抗病毒治疗。目前所有的抗HBV有效药物或综合措施,只能使其复制指体阴转,也就是HBeAg和HBV-DNA阴转,对HBsAg均无明显作用。所以,经过治疗复制指标阴转即为有效。市面上有些药物宣传,所谓能使HbsAg转阴转率高达百分之几十,都是没有科学资料和依据的,当然不可信。医务人员应对患者耐心解释说明,使患者掌握这方面的常识.以免乱服药.白花钱。

    目前国外、国内公认有效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1.干扰素(IFN)

    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的干扰素.主要是a干扰素。a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已有20多年,基本有了共识:

    (1)a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有效的药物,但疗效不满意。持久有效率(指停药后随访1年;血清HBV-DNA和HbeAg的阴转率约20%~40%)。

    (2)a干扰素的抗HBV作用,主要是抑制HBV复制,表现为血清HBeAg及HBV-DNA阴转,难以清除HBV,因此,治疗后复发率较高。

    (3)国内的经验是各种干扰素之间疗效没有差异,国产的和进口的,a2a和a2b等疗效相仿,可根据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选用。

    (4)IFN治疗有一些副作用,早期有类似流感样症状,后期可出现乏力、抑郁症、骨髓抑制以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IFN治疗费用昂贵,使用受到限制。

   2.核苷类似物

    现在我国上市的为葛兰素威康公司生产的贺普丁。这是具有强大抑制病毒复制作用的新一代核苷药物。有实验证明拉米夫定对肝硬化合并活动性病毒复制有肯定作用,有利于延缓甚至逆转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进程,只是疗程上可要更长一些。

    由于核苷类似物抗病毒作用强,不良反应少,可以口服,使用方便,化学结构简单可以人工合成等优点,成为抗病毒药物研究领域中的热门课题。对HIV、HBV、HCV、疮疹病毒等均有明显抑制作用。用于抗  HBV的新的核省类似物,主要有拉米夫定(IWhivudine,正式上市)、泛昔洛韦(Famciclovic,Ⅲ期临床试验)、洛布卡韦(lobucavir)、阿地福韦(ade-forir)及 FTC(二膜氧氟硫代胸嘧啶)均进行期临床试验。FMAU(氟用阿糖尿嘧啶)及FDDC(氧二脱氧胸嘧啶)正在作Ⅰ期临床试验。BMS200475(环氧羟碳脱氧鸟苷)正在作临床前研究。

    3.免疫调节剂:八八乙肝泰;人胎肝细胞生长因子;胸腺肽al;核酸疫苗;过继细胞免疫。

  4.联合用药

    抗病毒药物联合治疗可能提高疗效。常用的联合治疗采用a干扰素联合免疫调节剂,如胸腺素al(日达仙)、胸腺肽、左旋咪唑涂布剂、乙肝疫苗等。亦可采用干扰素联合其他抗病毒药,如拉米夫定等。但联合治疗对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尚需进一步进行科学的临床验证。

  
二、对症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不宜滥用药物,否则将加重肝脏负担适得其反。

  1、补充多种维生素  维生素C、E、及B族有改善肝细胞代谢、防止或减轻脂肪变性和保护细胞的作用。同是可酌情补充维生素K、B12和叶酸。

  2、保护肝细胞的药物 肌苷是细胞激活剂,可提高三磷酸腺昔的水平,并可转变为其他核苷酸。

  3、降酶退黄药物 种类繁多,疗效差异不大。可选用联苯双酯、甘利欣或甘草甜素、
门冬氨酸钾美、熊去养胆酸以及含有五味子、垂盆草、水飞蓟等成分的中药制剂。

  4、提高血浆清蛋白 有效的方法是输注清蛋白。清蛋白的半衰期为17~21天,在临床使用时应注意剂量及间隔时间,如每周使用l~2次,则难以提高患者的清蛋白水平。在使用清蛋白的治疗期间,可交替使用新鲜血浆。既往曾有使用乌鸡白风丸、复方当归片等方法的报道,但在临床使用中,疗效并不明显。

  5、改善疲劳症状  哌甲酯可改善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中度及重度慢性疲劳症状。每日口服哌甲酯10-20mg,1天1次或2次,连续服用5天后停药2天。中位治疗时间为6个月。

三、并发症的治疗

  肝硬化的并发症如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自发性腹膜炎等。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