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产生腹水的原因以及临床表现

2008-12-23 18:50:18 来源:

      腹水是局限性水肿的一种,是指过多的液体在腹腔内积聚。正常情况下,腹腔内有少量液体,约200ml,起润滑作用,当液体量超过200ml时即可称为腹水,当腹腔内液体超过150ml时,体检中可发现移动性浊音阳性。腹水的产生机制较复杂,与体内外液体交换失衡及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失衡有关。多种恶性肿瘤均可出现腹水,在肿瘤基础上出现的腹水称为恶性腹水。无论是原发性肝癌还是继发性肝癌均常伴发腹水,这与肝癌患者常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关系密切。

      具体产生原因有以下几点:

      1.癌栓阻塞或肿块压迫,使门静脉或肝静脉血循环障碍,当血管内压力过高时,可引起静脉血管床充血,静水压增高,致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失衡,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人腹腔形成腹水。

      2.肝癌患者常合并有门静脉癌栓,使门静脉压力升高,组织液回流受阻,漏人腹腔,形成腹水。

      3.肝癌患者常并发肝硬化,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压力增高,也是导致腹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4.低蛋白血症,原发性肝癌常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患者常有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和肝功能损害,导致低蛋白血症,当血浆蛋白低至25-30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导致血浆外渗形成腹水。

      5.肿瘤侵犯腹膜或在腹腔内种植,直接损伤腹膜毛细血管,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大量液体与蛋白质渗入腹腔,形成腹水。当肝癌结节自发破裂出血,破人腹腔,亦产生腹水。

      临床表现:

      肝癌患者的腹水可迅速发生或缓慢出现,一旦出现,病情进展较快,预后较差。在腹水量较少时,患者可无自觉症状,仅在超声检查中被偶然发现。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可发现腹部膨隆,腹胀及轻微腹痛。腹水增长较快或大量腹水时,患者感腹胀明显,并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饱胀感、下肢浮肿等症状,此系肺、胃肠道及腹腔内静脉、淋巴系统受压所致。大量腹水压迫肾脏时,患者尚可出现尿少。血压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此为肾功能受损的表现,预后极差。

      以上介绍的是肝癌腹水的情况,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肝癌患者一旦出现腹水,预后极差,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腹水发生。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