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饮食

2008-12-23 18:47:21 来源:

 罹患肝硬化的人,对任何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及储存能力,会因肝脏细胞变硬及纤维化而减低,其中又以蛋白质、脂质的代谢受到影响很大。营养照顾则依个别的营养状况、肝功能程度及有无并发症的出现而调整。

肝硬化的人该如何调整饮食呢?

1. 对营养状况良好,病况稳定,没有其它并发症的人,可给予适量的热量、蛋白质及丰富水溶性维生素的均衡饮食。
2. 营养不良或处于高代谢期时,可增加热量的供应,以改善营养状况,并以维持理想体重为目标。
3. 食欲不佳时,可采少量多餐及浓缩型态的饮食,以增加热量的摄取。
4. 如果有脂肪泻(大便油油亮亮的),则应采低油饮食
5. 避免盐份含量高的食物。

如何选择合适的食物:

1. 避免选用发霉的谷类、豆类、花生等,因含黄曲毒素,易致肝癌
2. 选择新鲜及检验合格的蔬菜、水果,以免进食农药残留过量的蔬果,增加肝脏的负担。
3. 注意食品标示,避免选用过多的加工食品及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剂、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物的食品。

肝硬化的人可以喝酒吗?

1. 酒会刺激胃肠黏膜,甚至造成溃疡,减少各种营养素的吸收,而且酒会抑制食欲,影响正常的进食,使得患者的营养不良情形更为加重。
2. 酒精会代谢成乙醛,过量的乙醛会造成肝细胞的发炎和坏死,致使肝硬化的情形更为严重,所以酒类是一定要禁止。

合并食道静脉曲张时,需注意些什么?

1. 少量多餐,细嚼慢咽。
2. 避免摄取粗糙、坚硬、大块、油炸及太烫的食物,选择温和、软质的食物。
3. 蔬菜及水果可用剁碎、泥状或榨汁但不过滤的方式来增加纤维质的摄取量,预防便秘。
4. 咖啡、辛辣调味料等应避免。

合并水肿、腹水时,该怎么办?

1. 采低钠饮食,建议钠量为500~1500毫克(扣除每天摄取的食物中约含300~500毫克的钠外,可使用的调味用盐约为0~3公克。
2. 代盐制品要谨慎选用,例如,氯化钾仅适用于血钾浓度正常的患者。
3. 若尿量有随着利尿剂的使用而增加,则可慢慢放宽盐份的限制。
4. 若是限盐后尿量仍然很少,则需限水,通常建议范围为每天1000~1500cc左右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