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治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08-12-23 18:50:37 来源:

      有关专家评论,原发性肝癌的治疗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1.肝癌早期当肝炎、肝硬化治疗,延误病情。

      2.肝癌早期不进行治疗性手术,只给一般的保肝治疗。

      3.肝癌术后只行化疗,忽视了中医药治疗。

      4. 肝癌腹腔转移出现腹水,西医束手无策的情况下,才寻找中医治疗。

      5. 忽视了中医药治疗贯穿于治疗肝癌的全过程。

      同时治疗时忽视了肝炎和肝癌的关系:

      多项研究表明,肝炎和肝癌关系密切。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肝癌的高发国家或地区同时也是肝炎的高发区,而同一地区内,患肝炎的人群患肝癌的危险性比无肝炎的的人群高的多,相反无肝炎的人患肝癌的危险性极小。

      和肝癌有关的肝炎主要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尤以前两者关系密切,而甲型、戊型肝炎和肝癌无关。肝炎病毒主要通过干扰正常细胞内 DNA (核糖核酸)复制和激活癌基因(操纵细胞增殖、发育的基因),引起肝细胞恶变。受肝炎病毒影响发生坏死的肝细胞,在增生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致癌因素的影响,这是肝炎病毒引起肝癌的另一个原因。

      长期的慢性炎症会造成肝脏纤维组织的增生,纤维组织的大量增生会使肝脏变硬,就是我们所说的肝硬化。肝硬化在肝脏本身功能不能有效代偿时,就可以出现如腹水、消化道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在少部分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患者中还会发生肝癌。

      积极防治肝炎是预防控制肝硬化和肝癌的有效手段。从给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开始,减少肝炎的发病机会;患了肝炎应该积极治疗肝炎,防止慢性肝炎的出现;如患了慢性肝炎也应该合理治疗,避免应用肝脏损害的药物。

      以上都介绍了肝癌治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家要注意。肝癌的产生是多种因素的结果,所以患者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治疗时也应注意,根据具体病情辨证论治。总之,对于肝癌要做到发现以后及时治疗;同时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预防肝癌。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