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人如何防止发展成肝硬化及肝癌

2008-12-23 18:45:47 来源:

    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有少数乙型肝炎病人长期不愈,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很高等少数病例发展为肝癌。根据研究发现,肝硬化中75%-80%是由慢性乙型肝炎发展来的。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患者演变而来的。

    为什么少数患乙型肝炎的病人,能够出现原发性肝癌的不良转变呢?其机理目前尚未完全弄清楚,因而也没有很有效的办法加以防止。有的学者认为,既然乙肝病毒是罪魁祸首,那么防止乙型肝炎将有利于减少肝癌的发生。持不同意见的科学家则认为,肝癌发生的因素非常复杂,乙肝病毒只是始动原因。因为许多人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能发展成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人毕竟是少数。预防治疗乙型肝炎固然非常重要,但是采取单一措施未必能解决问题,应该通过综合的措施预防肝炎慢性化,防止癌变的发生。例如患了乙肝应尽可能早治疗;尽可能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减少X线和放射性物质对肝脏的照射;应尽可能减少和及早治疗各种感染,避免各种创伤和手术。麻醉、手术创伤都对肝脏功能恢复不利,必要时应尽量选择在肝功能恢复后再做手术;应尽量避免饮酒和过度劳累。

  发展成原发性肝癌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病毒的原因之外,食物中的黄曲霉素,饮水中的亚硝胺含量过多,密切接触某些金属如铝、铜、锌等,都与肝癌的发生有关系。另外,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突变,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故增强体质,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三分治七分养”,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适当的身心锻练,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自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