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早期发现小肝癌?患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008-12-23 18:51:24 来源:

      什么是小肝癌呢?肝细胞癌中单个癌结节很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称为小肝癌。怎样早期发现小肝癌。首先应注意肝癌高危人群,所谓肝癌病危人群具体有哪些呢?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根据统计,较容易患有肝癌的原因,大致上可分成以下几类:

      1、肝炎病毒,有B型及C型肝炎病毒。

      2、肝硬化。

      3、霉菌毒素,如黄曲毒素等。

      4、药物及化学药品、毒物等。

      5、抽烟及酒瘾。

      所以说,肝癌通常是按以下步骤逐渐形成的: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或家族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腺瘤→肝癌;当然也有可能从肝炎直接跳到肝癌,要强调的是:只要是以上的任何一项,皆属高危险群。

      像黄曲毒素摄取过高者,得到肝癌的机率也相对比较高;只要食物储藏不当,在高温、湿热的情况下便容易发霉,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毒素,是目前已知较强的致癌物质。黄曲毒素通常在米、麦、花生、玉米等制成食品中污染率相当高,因此要注意这类食品的保存期限;有些食物必需冷藏,则千万不要保存在室温下,以免因小失大。

      事实上,早期的肝癌并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到了晚期才会出现右上腹部疼痛、肝脏肿大,容易倦怠、厌食、体重减轻和黄胆;而这些症状也不表示就一定得到肝癌,必须请医生详细诊断。

      高危人群还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每半年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的测定;发现甲胎蛋白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每半月复查1次并进行动态观察直至排除或明确诊断,有些小肝癌血清甲胎蛋白检测阴性,B超可弥补甲胎蛋白检查之不足,故有条件较好B超与甲胎蛋白同步检查。甲胎蛋白检测是一种较理想的发现小肝癌的初查方法,甲胎蛋白测定与B超检查是发现小肝癌的重要手段。对于甲胎蛋白升高的病人在未发现肝癌之前要每月复查甲胎蛋白和B超,直至甲胎蛋白降至正常或诊断为止,只有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小肝癌。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对小肝癌的预防,对于高危人员来说,较起码要四到六个月一定要照一次超音波;若肝指数偏高的人,一定要每个月检查一次,才能掌握治疗先机,同时也要注意远离高危险的因子,如饮酒过量、滥用药物,或食用被污染的食物等,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这些都是高危人员应该注意的,一定要重视。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