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病人在饮食中应如何防癌

2008-12-23 18:47:03 来源:

    肝炎病毒本身就是一种致癌微生物。一旦饮食中再有一些致癌的物质,就较容易促发癌症。在此,我们介绍一点饮食防癌的知识:

    1.发霉食品,切忌食用

    1960年英国一个农场饲养的10万只火鸡在几个月内全部死亡。追查火鸡死亡原因时,发现与食用发霉的花生粉有关。当时用这种花生粉喂大白鼠,在观察期间证实了大白鼠发生了肝癌,此后发现是霉菌中的黄曲霉菌素为致癌物质。该事故被称为“火鸡事件”。进一步研究证明: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认的致癌物质亚硝胺类强75倍,比3、4苯并芘强4 000倍。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较短为24周。我国广西、上海启东等肝癌高发区亦已证实与当地的粮食、油料作物被毒素污染有关。预防霉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①家藏花生、玉米、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于燥通风环境中。

    ②发霉的花生、萝卜干、薯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③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

    当你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霉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2)动植物油哈喇后不宜食用

    英国格尔丁教授近年一直在研究陈腐动植物油类的毒性。发现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他告诫人们:动植物油切勿放置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蒸炒制作的食物(晶)不只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3)米糠纤维可以防癌

    日本福冈县卫生公害中心和国立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把致癌有害物的浸出液和精制的食物纤维相混合,放置在37℃恒温箱内半小时后,计算食物纤维对致癌有害物的吸附效果,发现8种食物纤维中以米糠纤维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较好,而且已被吸附的有害物质很难从米糠纤维上脱落。研究者认为,米糠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保肝有利,而且由于人体缺乏消化米糠的酵素,因此吸附有害物质的米糠纤维将全部以大便形式排出体外。肝硬化病人,确实存在有向肝癌转化的隐患。这些病人经常用米糠调剂食谱,以吸附和排泄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质,可不失为预防消化道癌症的一种食用佳品和方法。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