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的手术治疗

2008-12-23 18:50:30 来源:

      原发性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治疗是改善肝癌预后的最主要因素。早期肝癌应尽量采取手术切除。对不能切除的大肝癌亦可采用多模式的综合治疗。

      手术治疗:

      肝癌的治疗仍以手术切除为优选,早期切除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肿瘤越小,五年生存率越高。

      手术适应证为:

      ①诊断明确,估计病变局限于一叶或半肝者;

      ②无明显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者;

      ③肝功能代偿尚好,凝血酶时间不低于50%者;

      ④心、肝、肾功能耐受者。在肝功能正常者肝切除量不超过70%;中度肝硬化者不超过50%,或仅能作左半肝切除;严重肝硬化者不能作肝叶切除。手术和病理证实约80%以上肝癌合并肝硬化,公认以局部切除代替规则性肝叶切除无期效果相同,而术后肝功能紊乱减轻,手术死亡率亦降低。由于治疗切除仍有相当高的复发率,故术后宜定期复查AFP及超声显象以监察复发。

      由于治疗切除术后随访密切,故常检测到“亚临床期”复发的小肝癌,乃以再手术为优选,第二次手术后五年生存率仍可达38.7%。肝移植术虽不失为治疗肝癌的一种方法,国外报道较多,但在治疗肝癌中的地位长期未得到证实,术后长期免疫抑制剂的应用,病人常死于复发。对发展中国家而方,由于供体来源及费问题近年仍难以推广。

      姑息性外科治疗:适于较大肿瘤或散在分布或靠近大血管区,或合并肝硬化限制而无法切除者,方法有肝动脉结扎和(或)肝动脉插管化疗、冷冻、激光治疗、微波治疗,术中肝动脉栓塞治疗或无水酒精瘤内注射等,有时可使肿瘤缩小,血清AFP下降,为二步切除提供机会。

      以上是对原发性肝癌手术治疗情况的介绍,希望大家了解一下,对于原发性肝癌的治疗,目前临床上以手术治疗为主,同时还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采取其他治疗等,总之,对于肝癌的治疗也要因人而宜,不可一概而论。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