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检查透视原发性肝癌

2008-12-23 18:51:33 来源:

      原发性肝癌为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列第三位,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血清学检测结合影像学检查使肝癌在亚临床期(还没有出现症状)即可做出诊断,从而明显提高了肝癌的远期疗效。目前医院常用诊断肝癌血清指标有以下几种:甲胎蛋白(AFP)、异常凝血酶原(AP)、γ-谷氨酰转移酶同工酶II(GGT2)及血清岩藻糖苷酶(AFU)。

      大家知道原发性癌症的可怕之处主要在于很难早期发现,目前对于原发性肝癌经过抽血化验,以上4项指标可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异常凝血酶原 (AP):异常凝血酶原也称γ-羧基凝血酶原。

      临床意义: 肝癌患者血清异常凝血酶原阳性率为69.4%。多数资料表明,异常凝血酶原对原发性肝癌有较高的特异性,而良性肝病、转移性肝癌仅少数呈阳性,因此对亚临床肝癌有早期诊断价值。

      γ-谷氨酰转移酶同工酶Ⅱ (GGT2):

      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对原发性和转移性肝癌诊断的阳性率可达90%,特异性达97.1%,非癌性肝病和肝外疾病患者的阳性率小于5%。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与甲胎蛋白浓度无关,在甲胎蛋白低浓度和假阴性肝癌患者中,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的阳性率也较高。

      血清岩藻糖苷酶 (AFU):

      国内报道,血清岩藻糖苷酶诊断原发性肝癌的阳性率为70%~80%,该指标阳性与甲胎蛋白浓度及肿瘤大小无关。血清岩藻糖苷酶对甲胎蛋白阴性肝癌和小肝癌患者的阳性率分别为76.1%和70.8%。对转移性肝癌和肝良性肿瘤均为阴性,但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出现假阳性率较高。

      甲胎蛋白、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异常凝血酶原对肝癌有肯定的诊断价值,在普查中也有早期诊断意义。三项联合检测,可大大提高诊断准确率。血清岩藻糖苷酶对肝癌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特异性不高,若与甲胎蛋白联合检测,可用做甲胎蛋白呈阴性肝癌患者的辅助诊断。

      甲胎蛋白 (AFP):甲胎蛋白是1956年在胎儿血清中发现的一种胚胎专一性甲种球蛋白,1964年有人在肝癌患者血清中测得它。

      病理意义: 正常情况下,这种存在于胚胎早期血清中的甲胎蛋白在出生后即迅速消失,如重现于成人血清中,则提示有肝癌的可能。

      另外,在生殖腺胚胎瘤和少数转移性肿瘤如胃癌,以及在孕妇、肝炎、肝硬化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可呈假阳性,但升高不如肝癌明显。甲胎蛋白现已广泛用于肝细胞癌的普查、诊断、判断治疗效果、预测复发。普查中阳性可早于症状出现8~11个月。肝细胞癌患者的甲胎蛋白阳性率为70%~90% 。

      诊断标准: 甲胎蛋白>500微克/升(μg/L)持续1个月,或>200微克/升(μg/L)持续2个月而无肝病活动证据,并排除了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瘤者,应高度怀疑肝癌。通常甲胎蛋白浓度与肿瘤的大小有关联,但个体差异较大。

      20%~45%的活动性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甲胎蛋白呈低浓度阳性,一般不超过200微克/升(μg/L),常先有血清谷丙转氨酶明显增高,甲胎蛋白与此同时升高,在1~2个月内随病情好转、血清谷丙转氨酶下降而下降。但甲胎蛋白低浓度阳性持续达2个月或以上,而且血清谷丙转氨酶已正常,这时应高度警惕亚临床肝癌的存在。

      以上几种检测可以做为检查原发性肝癌的参考,希望患者在检查的时候对照一下,以上几种指标,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供患者参考。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