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病人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2008-12-23 18:47:03 来源: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护理很重要。肝硬化病人在饮食上应注意:

    (1)以米面为主食

    满足每天糖量400g左右,旨在保护和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但由于肝硬化病人肝功能受损,过分用糖保肝,容易导致体胖、高血脂、动脉硬化和糖尿病,所以除主食外增加用糖量或吃甜食时要慎重。

    (2)蛋白质食物要少而精

    每天膳食中有60g高效蛋白质即可满足需要,可交替食用鱼、瘦肉、鸡蛋、乳类、豆制品等较理想的优质蛋白质。由于肝硬化时肝脏处理蛋白质的功能降低,所以晚期肝硬化病人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要根据病情来调整。当有肝性脑病倾向时,每天蛋白质摄入不宜超过20g。

    (3)鲜菜鲜果应充足供给

    新鲜蔬菜和水果含丰富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是较好的食品,每天食用量约700~900g。

    (4)限制油脂摄入

    每天不超过20g油脂在体内要靠肝脏分泌胆汁来分解和利用,如肝功能减弱的肝细胞来不及分解处理摄入体内的油脂,就会引起肝脏脂肪浸润,特别是动物脂肪,更会加重肝肌负担。

    (5)限制水和盐

    对肝腹水或浮肿病人,一定要控制钠盐及水的摄入量。但若长期限盐或食用无盐酱油,又易导致低血钠高血钾症。所以积极的办法是设法增进病人的食欲和消化能力,经常用少盐的糖醋小菜佐餐,同时保证蛋白质的吸收利用,以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从根本上消除水肿。

    (6)禁烟酒。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