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病人的护理体会

2008-12-23 18:45:49 来源: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病,由一种或几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临床上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晚期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肝硬化现已成为主要死亡病因之一。由于本病尚无特效治疗,预防及综合治疗、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1.一般护理

    1.1 保证病人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减轻肝脏负荷。

    1.2 合理调配饮食,予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忌食冷硬、刺激性食品,以免造成食道静脉破裂出血。有水肿或腹水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肝性脑病病人严格限制蛋白。

    1.3 黄疸可致皮肤瘙痒,因病人营养状况差,抵抗力低,血小板少,应做好皮肤护理,可用温热水擦浴或涂止痒剂,防止抓伤皮肤引起出血、感染。

    1.4 对久治不愈的慢性肝病病人的悲观失望情绪,护理人员应给予安慰,并设法解除病痛。

    1.5 做好口腔护理,以消除肝臭味,增进食欲,减少继发感染的机会。

2.并发症的护理

    密切观察肝硬化病人的病情变化,如体温、意识、出血、腹水及肝肾功能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1 腹水病人的护理

    2.1.1 大量腹水导致呼吸困难,可以半卧位,使膈肌下降,增加肺活量,减少肺淤血,增加舒适感。

    2.1.2 出现脐疝时注意局部皮肤保护,可使用护带,防止脐疝破溃引起腹水外漏,增加感染机会。

    2.1.3 有水肿的卧床病人,避免长时间局部受压,为防止破损,可勤翻身,按摩骨突部位,使用气褥或气垫交替托起受压部位。

    2.1.4 使用热水袋时注意防止烫伤。

    2.1.5 每日测量腹围,定时测量体重,观察腹水消长情况。详细记录24 h出入量。

    2.1.6 在使用利尿剂时要注意抽血查电解质。

    2.1.7 放腹水可改善腹压增高的不适,但放腹水不可过快过多,应于放腹水同时束紧腹带,防止减压后出现腹腔脏器充血。放水后观察意识变化。发现肝昏迷先兆者及早处理。

    2.2 出血的护理 肝脏受损致凝血酶原、纤维蛋白原、各种凝血因子生成抑制,加之脾功能亢进更易发生出血。

    2.2.1 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病人有无鼻出血、牙龈出血及便血。

    2.2.2 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用力,引起破裂出血。一旦发生消化道出血,应采取急救措施,包括:禁食、静卧、加强监护、迅速补充有效血容量以纠正出血性休克,采用有效止血措施,预防肝性昏迷。

    2.3 自发性腹膜炎的护理

    应积极加强支持治疗和抗生素的应用。可腹腔内注射抗生素,如腹水浓稠,还需配合腹腔冲洗疗法。

3. 药物应用

    3.1 目前治疗该病尚无特效药,品种繁多的“护肝药”不宜滥用,以少用药、精用药为原则。

    3.2 平日可服维生素和消化酶。

    3.3 利尿剂的应用。因肝功能减退、激素灭活能力下降,而螺内酯有对抗激素的作用,故原则上用螺内酯。由于门脉高压,交感神经活性增强,舒血管激素活性降低,与门脉高压、功能性肾衰形成了恶性循环,对此,β一受体阻滞剂有抑制作用。

    3.4 晚期病人因肝功能低下,蛋白倒置,加剧了腹水和水肿,应用白蛋白加利尿剂比单用大剂量利尿剂治疗效果好,且并发症少。

4 预期效果

    4.1 病人能接受治疗,饮食体重增加。

    4.2 病人血管外及腹腔内液体减少,出入量平衡,水电解质水平正常。

    4.3 病人活动增强,能完成日常生活及活动。

    4.4 病人皮肤无破损,住院期间无感染出现。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