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MRI检查方法

2008-12-23 18:46:27 来源:

        目前应用于腹部检查的磁共振成像装置有大于1.5T(特,特斯拉,Tesla)的高磁场、0.3~1.OT的中磁场、0.1~0.28T的低磁场及小于0.04T的超低磁场。高磁场对呼吸运动、心脏大血管的搏动、血流及化学位移等因素较敏感.图像质量不十分满意。超低磁场则因信号太弱,图像也差.难以诊断。所以一般认为中、低磁场的机器较适合于肝脏的检查。
        MRI检查时必须把人体放人较强大的磁场内.所以受检者必须除去身体内外所有的金属异物。如果有不能除去的金属异物.如心脏起搏器、骨折后的金属固定板央、手术后置放的各种金属夹.以及体内的弹头、弹片等.则不能做此项检查。带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更应远离磁场,以免发生危险。为减少胃内容物的伪影,检查前须禁食4~6小时。有时为使胃肠道形成对比,给患者检查前30分钟口服甘露醇水溶液1000 ml。患者取仰卧位,平躺在可移动的检查床上,将欲检查的部位置于磁体的中央。腹部检查多用体部线圈,对准中心。为减少腹式呼吸伪影,应用腹带扎紧腹部。
        对肝脏的磁共振成像检查,常规先平扫,可根据病变的发生情况做横断面、冠状面或矢状面选择性扫描,甚至成角的斜位扫描,把病变与周围组织脏器的天系较好地显示出来。对那些临床高度怀疑有肝脏病变而平扫阴性者及磁共振成像平扫定性困难者,可做磁共振成像增强检查。
        近年MRI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快速脉冲序列的应用和特异性对比剂的应用。快速脉冲序列可在一次屏气中完成检查,减轻了伪影,提高了图像质量。同时,结合对比剂的使用明显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可靠性。快速的重T2。加权序列可以获得清晰的胆管系统图像(MRCP),快速梯度回波序列可进行增强后肝脏多相动态扫描。
        肝脏系统最常见的MR对比剂主要有3种,包括细胞外的$L剂(如Gd-DTPA),网状内皮系统(肝、脾、骨髓)摄取的超顺磁性氧化铁颗粒(SPIO)和正常肝细胞摄取他锰二毗哆醛二磷酸(Mn-DPDP)。针剂作用原理与 CT相仿,为细胞外液对比剂,具有非组织特异性,可分布于正常组织,也可以分布于靶组织。注射对比剂后可以在动脉期和门静脉期分别进行扫描。SPIO颗粒被网状内皮系统摄取,进人Kuffer细胞内在T2加权图像上引起正常肝组织的信号下降,从而使病变信号相对增高,提高了病变与正常肝组织的对比度。对于一些摄取SPIO的病变(FNH、腺瘤、分化好的肝细胞癌等),可与其他肝脏病变进行鉴别。Mn-DPDP被正常肝组织摄取,导致正常肝组织Tl加权信号增高。MnDP-DP的诊断特异性与SPIO相似,两种对比剂注射后需延迟成像以使正常肝组织充分摄取。
        MRCP作为一种非侵人性的评价胆管系统的方法,在许多方面已经取代诊断性的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这一技术通过二维或三维图像观察病变,可用于评价胆管系统解剖、胆石症、狭窄和肿瘤。MRCP还可用于胆管重构术前评价、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评价、显示狭窄近段的胆管,以及 ERCP未成功者和 ERCP危险较高的病人。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