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病因

2008-12-23 18:46:21 来源: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在国内以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为常见。在国外,特别是北美、西欧则以酒精性肝硬化为最多。通常可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种:

    1 病毒性肝炎

    急性或亚急性肝炎如有大量的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可以直接演变为肝硬化,但更重要的演变方式是经过慢性肝炎的阶段。

    2 慢性酒精中毒

    在欧美国家,酒精性肝硬化约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而在我国则少见。其发病机理主要是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对肝脏的直接损害。

    3 遗传和代谢疾病

    由遗传性和代谢性疾病的肝脏病逐渐发展而成的肝硬化,称代谢性肝硬化。这些疾病主要包括:血色病、肝豆状核变性、半乳糖血症、糖原贮积病等。

    4 肝脏淤血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和各种病因引起的肝静脉阻塞综合症,均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从而导致肝脏的损害。

    5 化学毒物或药物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酊、甲基多巴、四环素等,或长期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磷、砷、四氯化碳等,均可引起中毒性肝炎,最后演变为肝硬化。

    6 营养不良

    营养失调与肝硬化的关系尚未明确。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