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的治疗

2008-12-23 18:48:04 来源:

  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的治疗,包括病原治疗,针对肝纤维化、肝功能不全、门静脉高压症及其并发症的治疗,以及必不可少的支持与对症治疗。
(一)病原治疗
  目前,适用于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的抗蠕虫药.首推吡喹酮(praziquantel)。
吡喹酮由左旋与右旋光学异构体组成,前者为杀虫成分。它对血吸虫成虫有良好的杀虫作用,但对童虫与虫卵无作用。病人服药后、奇生在门静脉系统的成虫“肝移”,肝移过程中,部分成虫即可死亡。本品干抗虫体的糖代谢,使其丧失获取能量的来源;还可使虫体皮层受损,体表抗原暴露;利于宿主识别与“攻击”,均在杀虫过程中发挥作用。
适应证与用法:用于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病人时,吡喹酮的总量(成人)为60mg/kg,在2d内分4~6次服完。宜安排两餐之间服药。
  对已有腹水的病人,宜在腹水消退后投药。对肝功能明显异常者,宜在肝功能改善后再用吡喹酮。考虑到这些病人的药物吸收慢,肝脏首先通过效应较差,药物还可经门脉侧支循环进人循环,血药浓度较高,半衰期由1~l.5h延和至5.5~7h,其总剂量可减,或总剂量不变而适当延长疗程。服药期间不宜用利尿剂。
  临床应用20年的经验显示,吡喹酮治血吸虫病性肝硬化,下仅投药方便,疗程短,而且疗效高,不良反应轻而短暂。个别病人可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头晕等,或出现心律不齐、期间收缩、传导阻滞等心电图改变。据一组对近26000名患者的回顾性调查,有严重不良反应者仅0.47%,主要是昏厥、精神失常等,对肝、心、肾与造血系统无明显损害、缓释片的不良反应较轻。
(二)抗纤维化的治疗
(三)脾脏肿大的处理
1、 脾切除术的适应症
(1) 巨脾型超过脐线,有明显脾功能亢进,胃底-食管静脉曲张及上消化道出血史者,内科治疗疗效不能持久者;
(2) 有顽固性腹水且脾脏肿大者;
(3) 有巨脾的侏儒病人,经病原治疗后病情未见改善者。
2、 效果
  术后脾功能亢进现象消除,门静脉压力降低,术前有腹水者腹水可消失,食管与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减少;术后1个月,体力明显恢复。全身情况改善,劳动能力有所提高。
(四)侏儒型的某些治疗
  在病原治疗的基础上,有时可酌情用人工合成的生长激素、同化激素或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