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的病原治疗

2008-12-23 18:48:02 来源:

    病原治疗

  目前,适用于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的抗蠕虫药.首推吡喹酮(praziquantel)。

    吡喹酮由左旋与右旋光学异构体组成,前者为杀虫成分。它对血吸虫成虫有良好的杀虫作用,但对童虫与虫卵无作用。病人服药后、奇生在门静脉系统的成虫“肝移”,肝移过程中,部分成虫即可死亡。本品干抗虫体的糖代谢,使其丧失获取能量的来源;还可使虫体皮层受损,体表抗原暴露;利于宿主识别与“攻击”,均在杀虫过程中发挥作用。

    适应证与用法:用于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病人时,吡喹酮的总量(成人)为60mg/kg,在2d内分4~6次服完。宜安排两餐之间服药。

  对已有腹水的病人,宜在腹水消退后投药。对肝功能明显异常者,宜在肝功能改善后再用吡喹酮。考虑到这些病人的药物吸收慢,肝脏首先通过效应较差,药物还可经门脉侧支循环进人循环,血药浓度较高,半衰期由1~l.5h延和至5.5~7h,其总剂量可减,或总剂量不变而适当延长疗程。服药期间不宜用利尿剂。

  临床应用20年的经验显示,吡喹酮治血吸虫病性肝硬化,下仅投药方便,疗程短,而且疗效高,不良反应轻而短暂。个别病人可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头晕等,或出现心律不齐、期间收缩、传导阻滞等心电图改变。据一组对近26000名患者的回顾性调查,有严重不良反应者仅0.47%,主要是昏厥、精神失常等,对肝、心、肾与造血系统无明显损害、缓释片的不良反应较轻。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