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五味子的妙用

2008-10-13 00:00:00 来源:

  五味子,俗称山花椒、秤砣子。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的果实。植株可供观赏,果实习称“北五味子”,供药用。中国东北、华北等地都有野生或栽培。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能益气生津、敛肺滋肾、止泻、涩精、安神,可治久咳虚喘、津少口干、遗精久泻、健忘失眠等症。药理试验证明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促进肌体代谢,调节胃液和胆液分泌,对肝炎恢复期转氨酶升高者有降低作用,因此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中易食用五味子。
  五味粥
  配方:五味子10克 大米100克。
  制作:1.把五味子洗净,去杂质;大米淘洗干净,去泥沙。
  2.把大米、五味子放入锅内,加清水600毫升。
  3.把锅置武火上烧沸,打去浮沫,再用文火煮40分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粥80-100克。
  功效:益气生津,补养肝肾。
  肝硬化,见津亏口渴、自汗、慢性腹泻、神经衰弱等患者食用。
  茵陈红枣五味粥
  配方:红枣10枚 茵陈10克五味子5克大米100克
  制作:1.把红枣洗净,去核;茵陈洗净,用纱布包好,放入炖杯内,加水80毫升,煎煮25分钟,去茵陈,留汁液待用。五味子,大米淘洗干净,去杂质。
  2.把大米、茵陈药液、大枣、五味子同放锅内,加水500毫升。
  3.把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煮40分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粥100克。
  功效:滋养肝肾,益气生津。
  肝硬化患者经常食用。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