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脉高压症切忌“以高论治”

2008-08-29 00:00:00 来源:

  广大患者的心目中,门静脉高压症的确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门静脉是体内哪个门前的静脉?门静脉压力高又是怎么形成的?何时应该治疗?应该如何治疗?
  门静脉压力增高是机体维持肝脏功能的重要代偿机制
  门静脉是胃肠道的血液汇流入肝脏的重要通道,是营养肝脏不可或缺的结构,其内血流所载负的各种营养物质是肝脏维持正常功能的重要条件。肝硬化时,肝内的血管通道阻力随之增加,门静脉的血回流时通过肝脏受阻,这时,机体就会通过一系列反射性机制让门静脉压力明显升高,以保证门静脉的血“顺利”地进入并营养肝脏。我们不难设想,肝硬化时,如果门静脉压力没有相应增高,则进入肝脏的门静脉血会明显降低,这不利于肝功能的维持。可见,肝硬化时门静脉压力的增高是机体维持门静脉灌注硬化肝脏的重要代偿机制,对于维持肝脏功能也是必要的。
  肝硬化门静脉压力增高是把“双刃剑”
  肝硬化时,门静脉压力的增高既是机体为维持自身功能的稳定所必需的,也是有害的,它是一把“双刃剑”。
  一般来讲,慢性肝病患者的病程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慢性肝炎阶段、肝硬化阶段和门静脉高压症阶段。三个阶段互相联系,互有重叠,之间没有明确的界线。
  在慢性肝病阶段,病情的主要表现是肝细胞的持续性破坏和肝脏纤维化引起的结构性破坏。此时,肝脏内的静脉通道尚未发生明显的改变,门静脉压力无明显增高。一般而言,从病毒性肝炎发展成为肝硬化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为10~30年。从临床上看,丙型肝炎形成肝硬化的速度较乙型肝炎要快一些。
  肝脏的炎症继续发展,纤维化程度进一步加重,就到了肝硬化阶段,此时,肝脏发生了明显的硬化,肝脏内的门静脉分支变得扭曲和狭窄,血流通过时的阻力明显增大,门静脉压力开始升高,并逐渐加重。这一阶段在时间上较难以界定,时间长短视每个人肝功能的稳定情况的不同而不同。
  当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则进入门静脉高压症阶段。门静脉压力持续升高,则不可避免地发生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当病情进一步发展,则会发生原发性腹膜炎、反复发作性腹水或顽固性腹水等,不少患者还会出现甚至是反复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伴随着肝功能的逐渐下降,患者常会发生肝功能衰竭或肝性脑病,甚至发生肝癌
  我们不难看出,肝硬化患者之所以能够很长时间地维持其肝脏功能,与门静脉压力的代偿性升高是分不开的。但门静脉压力的持续升高,又成为肝硬化后期病情变得复杂和危重的直接原因。
  外科治疗主要针对门静脉高压症的严重并发症,而不是其本身肝硬化的早期和中期,即便是存在门静脉高压症,由于很少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脾大伴功能亢进、腹水等严重并发症,应以内科治疗为主,包括保护肝细胞、抗病毒、防治肝纤维化等。随着肝硬化病情的发展,门静脉高压症的持续,上述的严重并发症则会相继出现。此时,单靠内科治疗就不足以改善病情了,需要外科治疗或内镜治疗等手段。
  外科治疗的较主要目的是防治门静脉高压症的严重并发症,而不是治疗其本身。外科治疗较基本也是较常用的术式是脾切除加贲门周围血管瘦身。脾切除可以有效地改善脾功能亢进的状况,使外周血中的血小板和白细胞数量上升到正常水平;贲门周围血管瘦身可以很大限度地防治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使患者再出血的可能性降到很低。
  当然,外科手术对肝功能的稳定或恢复也有一定的作用,如通过切除脾脏,改善脾功能亢进状况,可有效地预防原发性腹膜炎的发生,这对肝功能的稳定是有好处的,对预防肝硬化的发展也是有作用的。通过防治上消化道出血,也就很大限度地避免了出血对肝脏乃至全身造成的损害。
  可见,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虽然只是以治疗并发症的角色出现,但它对肝功能的稳定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如果不及时地进行外科治疗,患者常会因为门静脉高压症的并发症赔上肝功能,甚至搭上生命。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