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如何降伏肝硬化

2008-05-06 00:00:00 来源:

  肝脾血瘀型肝硬化的中医疗法
  肝硬化属中医学“积聚”、“臌胀”病范畴,多因正气亏虚,脏腑失和,气滞血瘀,痰浊蕴结腹内所致。其中肝脾血瘀型为瘀血阻于肝脾脉络之中,隧道不能室长水气内聚。
  其临床表现与治疗如下:临床表现:胁下可触及症块,两胁可见刺痛或酸胀感,面色晦暗,可见面部毛细血管扩张,肝掌、蜘蛛痣,舌紫暗有瘀斑,脉沉弦而涩。
  治则与方药:理气活血,消症散结。膈下逐瘀汤加减。
  基本方:五灵脂10克(炒),当归12克,川芎6克,桃仁10克(研泥),丹皮6克,赤芍12克,乌药6克,玄胡索5克,甘草5克,香附5克,红花10克,茯苓30克,泽泻20克,车前子10克,鳖甲12克(先煎)。水煎服,每日1剂,15天为1个疗程。加减:肝脏实质较硬,酌加牡蛎、丹参、三棱、莪术;脾虚气怯,纳食不佳,腹泻腹胀,酌加人参、黄芪、白术、砂仁;伴有腹水,酌加金钱草、鸡血藤。
  验方:
  1、鳖甲16克,丹参13克,茯苓13克,白术10克,当归身10克,白芍10克,泽泻10克,郁金9克,青皮6克,枳壳7克,木香5克,炙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为当代名老中医李聪甫的经验方。
  2、当归10克,泽泻10克,鸡内金10克,白芍20克,淮山药20克,丹参20克,姜黄20克,茵陈20克,板蓝根20克,茯苓15克,三七6克(研末,分2次冲服)。逐水化瘀,补益脾肾,养血疏肝,适用于肝硬化伴有腹水者。
  药膳:小母鸡一只(约500克),加入三七15克,炖时可加入少许姜、葱。连汤带肉同吃;还可适当佐入调料,分2―3次服食。每天或隔天服1剂,连服7―10天。丹参15克,田鸡(青蛙)250克。将田鸡去皮洗净,加水与丹参同炖,熟后调味,饮汤食田鸡。每天1次,连服10―15天。
(实习编辑:李杏)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