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在肝硬化大鼠肝肺综合征中的作用..

2007-04-25 10:42:56 来源:

[-hzh-]
    法国研究人员发现,肝肺综合征(HPS)的特征是肺内血管扩张和肺泡气-动脉血氧分压差(AaPO2)增大。呼出气一氧化氮(NO)浓度升高,说明肺内NO产生过量可能是HPS形成的内在机制。

    巴黎南方医院的Nunes H博士及其同事就结扎大鼠胆总管是否可导致肺内NO产生过量以及给予6周L-NG-硝基精氨酸甲酯(L-NAME)使NO合成正常是否可预防HPS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未经处理的肝硬化大鼠AaPO2增加,静注锝-99m标记的白蛋白多聚体后大脑摄取增强(提示肺内血管扩张),肺血管阻力下降,由血管紧张素Ⅱ和缺氧诱导的肺血管收缩减弱。

    大鼠的呼出气NO升高,肺总NO合酶和钙依赖性NO合酶活性增加,肺部诱导性NO合酶表达增强,内皮细胞NO合酶的表达也略有增强。血管内巨噬细胞聚集说明诱导性NO合酶活性增加。

    给予L-NAME后,大鼠的AaPO2、大脑放射活性、肺血管阻力、对缺氧和血管紧张素Ⅱ的反应、呼出气NO浓度及NO合酶活性均恢复正常。

    这些结果表明,未经处理的肝硬化大鼠的HPS以及对肺血管收缩剂的反应减弱主要与肺血管内巨噬细胞诱导性NO合酶表达增强、活性增加导致的肺内NO产生过量有关。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