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心脏对运动的反应

2007-04-25 10:43:17 来源:

[-hzh-]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F Wonga等人的研究表明,肝硬化患者运动能力受损与心肌增厚和心室僵硬有关。

    运动能力受损和氧耗量减少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为了明确肝硬化患者的心肌功能障碍与运动耐量之间的关系,Wonga等人进行了一项试验。

    该试验的研究对象为39名肝硬化患者和12名年龄、性别与肝硬化患者均匹配的健康志愿者。研究人员利用放射性核素血管造影技术和分级垂直循环测力法对所有被研究对象运动前后的心脏反应以及氧耗量进行了评估。并通过二维超声心动图测量了所有患者的基线心腔尺寸、心腔壁厚度、射血分数和心脏舒张期功能。

    结果显示,尽管所有肝硬化患者(P=0.02)的平均射血分数增加,但他们均出现了基线舒张期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等容舒张时间延长(P=0.02)、左心房扩张以及左室壁增厚。在运动过程中,处于腹水前期和腹水期的肝硬化患者分别达到了71(4)%(P=0.03)和46(3)%(P<0.001)的预计动负荷,且射血分数无明显增加。肝硬化患者十分和相对心排出量的增加(P=0.003)幅度较小,这与氧耗量(P=0.003)和无氧阈值(P<0.001)显著下降有关,并与运动和代谢参数显著相关。

    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肝硬化患者运动能力受损与心肌增厚和心室僵硬有关,后者可导致心脏舒张期功能降低,运动时心肌的变力性和变时性功能不全,进而出现心肌代谢障碍。这些变化符合肝硬化性心肌病改变。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