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首先证实茅台酒有抗肝硬化作用

2007-04-25 10:38:23 来源:

[-hzh-]
    科技人员通过人群调查和动物试验首先证实,茅台酒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
    一项长达4年多用53度茅台酒进行课题研究得出的这一结论,近日已获得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著名肝病学家汤钊猷教授担任主任委员,9名著名肝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肯定。
    医学研究早已证明,一次过量酗酒或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有害,每天饮酒80至150克持续10年以上,可导致酒精性肝病,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是其发展的几个过程。经对茅台酒厂职工酒龄超过10年,日饮酒量250克以上的99名职工调查,并对部分职工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除一例有肝炎既往史外,其余均无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课题研究证明,茅台酒与其它白酒一样,可致肝脂肪变性,但因茅台酒能诱导肝内金属硫蛋白增多22倍,抑制肝纤维化发生病理基础的肝星状细胞增殖及胶原蛋白的产生;同时茅台酒富含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对人体的补充,可能还与金属硫蛋白共同协调加强作用,防止了肝纤维化的发生。
    专家们介绍说,金属硫蛋白是目前发现的人体内能清除自由基较强的生物活性物质,在抗细胞衰老、抗肿瘤等多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超氧化物歧化酶作为人体内天然存在的抗氧化酶,其生成减少或活性降低,可引起细胞衰老和多种疾病的发生。
    专家们认为,茅台酒富含的各种营养成份,可能是其能诱导金属硫蛋白产生的重要背景,对究竟是哪些营养成份、在什么样的配合条件下起作用开展进一步研究,则可望为防治肝纤维化开辟新的途径。
    课题研究还发现,长期适量饮用茅台酒,消化系统疾病及胃溃疡发生率极低。
    这项课题1997年由贵阳医学院科研人员发起,联合北京、上海等地7家科研院所的有关科研人员参与,对这一课题展开了跨行业、跨学科的研究。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