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浸润情况及组织病理学分级可决定发生HCC的肝硬化患者肝移植术的预后..

2007-04-25 10:42:48 来源:

[-hzh-]
    德国柏林Humboldt大学的Sven Jonas等人的研究表明,从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细胞癌(HCC)的人群中挑选进行肝移植手术的对象时,要考虑到肿瘤结节的数量与直径的范围。研究人员过去并未对HCC的血管浸润情况与这些参数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对1989至2000年间在1087名患者中施行的1188例肝移植手术进行了研究。其中的120名患者(11%)在肝硬化的基础上有HCC。选择手术的标准是:若肿瘤为单一结节,其很大直径不超过5厘米,若肿瘤为2至3个结节,则其很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术后死亡率为1.7%,术后一年、五年和十年的生存率分别为90%、71%和60%。在940名没有HCC的肝移植患者中,上述生存率分别为93%、87%和83%,存在明显差异(P<0.0001)。

    在多变量分析中,肿瘤的血管浸润情况以及组织病理学分级均是判断肝移植预后的指标。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组织病理学分级以及肿瘤的很大直径与血管浸润情况显著相关。在直径大于5厘米的肿瘤中,肿瘤分化良好的患者其体内血管浸润的发生率(25%)显著低于中度分化和分化较差的肿瘤中血管浸润的发生率(接近满分)(P<0.01)。     研究人员认为,肝移植是治疗有小HCC发生的肝硬化患者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与组织病理学分级相关的肿瘤直径和结节数量仅在肿瘤直径大于5厘米的情况下对于血管浸润的发生有预测作用。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