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腹水白蛋白浓度差新解

2007-04-25 10:56:00 来源:

  根据一项在印度西部贾普邦进行的研究,如果肝硬化患儿血清-腹水白蛋白浓度差达1.1g/dL以上,就有可能发生食管静脉曲张。[-hzh-]

  美国纽约林肯医学和牙科健康中心的Bibhuti B. Das博士解释说,血清-腹水白蛋白浓度梯度(SAAG)反映了门静脉和腹腔之间的压力差。

  Das博士和他的同事检测了26名来贾普邦SMS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的肝硬化腹水患儿的SAAG。另外还检测了14名肾病综合征伴腹水患儿的白蛋白水平。

  研究者发现,26名肝硬化患儿有22名SAAG等于或大于1.1 g/dL。这22人中有20人经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证实有食管静脉曲张。肾病综合征患儿、肝硬化不伴食管静脉曲张患儿的平均SAAG则低于1.1 g/dL。

  研究人员在6月的《印度儿科杂志》上指出:“肾病综合征患儿与肝硬化伴食管静脉曲张患儿平均SAAG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006)。”而肾病综合征患儿与肝硬化不伴食管静脉曲张患儿间的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p = 0.83)。

  研究人员指出SAAG1.1g/dl或更高在诊断肝硬化患儿的食管静脉曲张时敏感性为91%、特异性为50%,总有效率为85%。

  Das博士在接受路透社医学新闻采访时说,虽然该检查已用于成人静脉曲张的预测,但以前还未在儿童中研究过其应用价值。他认为SAAG用于检查和预测曲张血管出血等并发症很有价值,并有助于确定需要进行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的患者。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本研究样本较小,实验具有一定的限制性,但可证明“高SAAG水平是有腹水患儿出现食管静脉曲张的有价值的指标”,可帮助儿科医师决定是否要采取紧急治疗手段。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