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HBc阳性移植物对因HBV相关性肝硬化行肝移植患者预后的影响.

2007-04-25 10:42:48 来源:

[-hzh-]
    尽管采用抗HBc阳性肝脏作为供肝并不影响器官或患者的存活率,但是受体出现HBV复发的可能性可增加2.5倍,而拉米夫定和HBIG联合治疗可降低其复发可能性。

    Pedro P. Joya-Vazquez博士指出,鉴于目前器官供体的严重不足,因此临床上必须考虑以往不曾使用的器官来源。为此,研究人员选取因乙肝病毒(HBV)相关性肝硬化行肝移植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评估了抗HBc阳性器官作为供体对移植受体的影响。

    结果发现,在1717例行首先肝移植的患者中,112例(6.5%)存在HBV性肝硬化。33例并发病毒感染(23例HCV,10例HDV)。14例供者(17.2%)呈HBV标志物阳性,9例呈抗HBc阳性,5例同时呈抗HBc和抗HBs阳性;其中13例抗HBc阳性器官受者长期存活。其中9例(69.2%)患者再次感染,而接受HBV–供者脏器的受者中,20例(35.7%)发生再感染(P<0.05, Fisher精密检测)。

    研究人员指出,抗HBc+组的平均再感染时间较短(2.9年比6.4年,P<0.005)。两组的器官或患者存活率不具有统计学差异。联合采用拉米夫定和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预防HBV,能够显著降低再感染率(P<0.03)。HBe抗原阳性受者的再感染较快(无意义)。

    Cox回归分析发现,抗HBc阳性器官供者状态(RR:2.796;P=0.020)和拉米夫定/HBIG联合治疗(RR:0.249;P=0.021)与再感染独立相关。

    Joya-Vazquez博士认为,采用抗HBc阳性肝脏进行移植不会影响器官或患者的存活率,但是,移植受体出现HBV复发的可能性会增加。不过,给予拉米夫定和HBIG联合治疗可以降低复发可能性。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