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早期信号

2007-04-25 10:52:24 来源:

[-hzh-]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的晚期阶段,临床上分为早期肝硬化和晚期肝硬化。当患者出现肝腹水、脾肿大、门脉高压、蛋白比例倒置时,就可能是晚期肝硬化了。说明肝脏破坏严重,失去了正常的生理功能,给治疗带来困难。但由于肝脏的代偿能力强,如果能早期识别肝硬化,并给予及时的有效的治疗,大部分患者还是可以治好或使病情得到控制。因此肝硬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防止出现肝硬化腹水的关键。
  早期肝硬化患者大多无任何特殊表现,只有部分病人可出现全身不适和慢性消化不良症状,如全身乏力、容易疲倦、体力减退、腹胀、便秘、腹泻、肝区隐痛,劳累后明显等。少数病人可见蜘蛛痣,脾脏可正常或轻度肿大,这些症状表现常易与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而引不起病人的重视。因此慢性肝病、澳抗阳性的患者长期无症状,有时检查身体时才发现肝功能不正常,或有症状时一就诊已是肝硬化晚期。故慢性肝病患者,如有下列情况应警惕早期肝硬化的可能。(1)原因未明的消化不良症状,特别是食纳减退、腹胀、腹泻等。(2)原因未明的脾肿大者。(3)原因未明的男性乳房发育者。(4)反复肝功能或转氨酶异常者。(5)反复慢性肠道感染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有以上症状者,应及时化验肝功能,蛋白比值、血清Ⅲ型前胶原肽及有关酶学检查,并做B超观察肝脾大小变化。
  如果还没有发展成肝硬化,就应积极治疗慢性肝病,控制病情发展。如乙肝、丙肝和大小三阳患者,应积极进行抗病毒,调整免疫,恢复肝功能等治疗。临床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病情灵活选用方药,促使大三阳、小三阳尽快转阴。脂肪肝患者应进行药物治疗和饮食调整,把治疗脂肪肝和减肥、降血脂结合起来,以终止向肝硬化的演变。如发展成肝硬化时,更应治病求本,辨证论治,把改善肝功能、调整免疫、抗病毒和软肝缩脾结合起来。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