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细胞癌合并肝硬化患者进行超声引导下细针活检的多中心研究

2007-04-25 10:47:32 来源:

[-hzh-]
    由于肝硬化是肝细胞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欧洲肝脏研究联合会(EASL)在最近的肝细胞癌临床治疗指南中建议,需要采用超声定期监测肝硬化患者,并立即检查结节>1 cm的患者;增加普查频率能够检测到较小的病变。

    意大利维特博的E Caturelli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探讨小结节患者发生肝细胞癌的实际危险性,并评价超声引导细针活检在诊断中的作用。

    科研人员利用超声调查4375例肝硬化患者,分析294个20 mm以下的新发结节的资料,其中48个结节<10 mm。未采用甲胎蛋白(AFP)水平诊断肝细胞癌的274例患者进行超声引导细针活检。采用AFP和细针活检确诊恶性肿瘤(肝细胞癌和淋巴瘤)。随后通过影像研究证实细针活检诊断的非恶性病变(发育不良或再生结节)。本研究中的肝细胞癌诊断明确;进行至少一年的临床与超声随访后,认为本研究中非恶性病变影像诊断明确。

    结果显示,共有258/294个(87.6%)结节证实为肝细胞癌,其中包括33/48个(68.7%)直径≤10 mm的结节。超声引导细针活检的全部分型准确率为89.4%,对于≤10 mm的病变为88.6%。

    Caturelli博士等指出,在普查的肝硬化人群中,一半以上的肝脏小结节被证实为肝细胞癌,而超声引导细针活检能够可靠地诊断其中大约90%的恶性肿瘤。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