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位倾斜对肝硬化患者的中心血流动力学和自我平衡机制的影响

2007-04-25 10:48:01 来源:

[-hzh-]
    肝硬化患者具有高动力循环、血容量分布异常与中心血容量不足,以及交感神经系统(SNS)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活化。由于肝硬化患者仅在仰卧位时出现高动力循环,丹麦Hvidovre医院的Søren Møller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对体位变化产生的体液与中心血流动力学应答。

    23例酒精性肝硬化患者(Child-Turcotte-Pugh A/B/C级:2/13/8例)和14例健康对照者参与研究。在肝硬化患者处于仰卧位、30°头低斜位、60°被动头高斜位至少20分钟后,检测中心血流动力学、SNS与RAAS的活化。

    头高斜位后,两组的中心血容量(CBV)均降低,但肝硬化患者的降低程度显著低于对照者(-19%比-36%,P<0.01)。只有肝硬化患者出现中心循环时间增加(+30%比-1%,P<0.01)。头高斜位后,肝硬化患者的循环去甲肾上腺素和肾素十分增加值显著高于对照者(分别为P<0.05和P<0.01)。肝硬化患者的SNS和RAAS变化与动脉血压、全身血管阻力、心率、非CBV、血浆容量、动脉顺应性的变化相关。

    Møller博士等总结认为,肝硬化患者对体位变化产生的心血管和体液应答具有明显异常。肝硬化患者的CBV在头高斜位时的降低较小,结果提示肝硬化患者对中心血流动力学的调节与正常不同。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