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肝硬变怎样理解肝硬变这一名词

2007-04-25 10:38:19 来源:

[-hzh-]
    肝硬变是在肝炎的基础上,尤其是迁延性肝炎和慢性活动性肝炎,由于久治不愈,逐渐发展而成的一种慢性疾病。

    本病的特点是正常肝脏中肝小叶内的肝细胞(肝脏的最小结构串位)因发炎、充血、肿胀、变性、坏死等,已失去了原有的消化、加工、解毒、蛋白及糖原合成等功能。由于细胞有一定的修复再生性,修复后的肝细胞以广泛的纤维组织增生、结节形成为特点,如同人体皮肤粘膜受损伤恢复后而形成的瘢痕组织一样,失去了原有的光滑、平整和柔软性。成千上万的肝小叶和肝细胞等结构内都有结节形成、组织增生、瘢痕形成,致使正常的肝小叶和小叶之间,毛细胆管和血管之间,细胞与组织之间,细胞与隔膜之间,间隙缩小,管腔狭窄。由于纤维组织的增生挤压了动脉、静脉血管床,致使扭曲、畸形、改道。因血管是肝脏内外气体交换、营养供应的交通要道,要道梗阻,血流不畅,肝内循环受阻,供血不良,必然缺血缺氧,缺乏营养。反过来又加重了肝脏的损害。大量实验证明;在肝细胞正常的情况下,阻断肝脏的血液供应,人工造成肤脏缺氧缺血,结果证明单纯肝内循环障碍及血液动力学的改变,即可导致肝细胞坏死,肝功能衰竭,最后出现肝组织重建,结构异常。上述这一系列的变化,病理学上称为肝小叶细胞组织结构的异常重建,又称实质性病变,而临床上将这一系列生理病理改变称之为肝硬变。

3333
3334
更多>
  •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 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