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硬变的治疗措施

2007-04-25 10:42:00 来源:

[-hzh-]
    肝炎肝硬变分为活动性肝硬变和静止性肝硬变两种。治疗的重点均应放在日常生活保健包括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减轻肝脏的炎症损害、促进肝功能的恢复以及预防各种并发症上。 

    (1)活动性肝硬变:即肝脏炎症仍在活动的肝硬变。治疗原则如下:

        1)积极控制和减轻肝脏炎症:据报道,长期注射甘草甜素(强力新、强力宁)可产生类似皮质激素样非特异性的减轻炎症作用,可控制肝脏炎症和坏死,减轻肝脏纤维化。一般应连续用药6个月以上。
        2)干扰细胞胶原分泌,抑制胶原的形成:可用秋水仙碱1毫克/日,每周用药5天。对慢性肝炎有肝硬变倾向者,有一定疗效。治疗初期为减少副作用,可从小剂量开始。
        3)改善微循环及结统组织代谢;可采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中药,如用“强肝汤”治疗肝炎、肝硬变;用丹参、黄芪等药组成的活血化瘀、益气平肝方;以及冬虫夏草菌丝(心肝宝)等,对防止肝纤维化均有一定作用。

    (2)静止性肝硬变:即肝脏炎症已经停止的肝硬变。应采取综合治疗措施:

        1)调整饮食与营养:给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低脂肪饮食。尤其高蛋白饮食较为重要。此外,还应补充足够的微量元素。
        2)保护肝功能,促进肝细胞修复:肝功异常、转氨酶升高、黄疸者,可给肌苷、肝泰乐等促进肝细胞代谢药;也可眼鸡骨草,冬虫夏草、五味子、山豆根、甘草甜素、猪苓多糖、香菇多糖等以增强免疫力,减轻肝内炎症反应,降低转氨酶和退黄疸作用的中成药制剂;此外,还可应用促肝细胞生长肽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肝功能的恢复。
        3)补充蛋白质:除饮食补充外,还可通过静脉给予多种氨基酸和蛋白制剂,如复合氨基酸、白蛋白、新鲜血浆等,以促进肝脏蛋白合成,提高血浆白蛋白水平。此外,中成药乌鸡白凤丸对促进蛋白合成、降低麝香草酚浊度有显著疗效。
        4)体育锻炼:如气功、太极拳及各种体育锻炼,对提高既体抵抗力颇有效果,运动量应掌握在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5)禁戒烟、酒。
        6)慎用各类保肝药,严禁使用能够损害肝脏的药物。
        7)预防肝昏迷、肝肾综合征。
        8)以脾功能亢进为主要表现的病人,可行一支或两支脾动脉栓塞,以提高血小板和血白细胞。

    一般认为,在肝硬变阶段,病人的病毒水平大多已趋于低复制状态,因此,抗病毒治疗已不再是主要的治疗手段。更何况一些抗病毒药还可诱发肝功能损伤。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