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1型肝肾综合征的肝硬化患者采用内科药物治疗与TIPS治疗的效果

2007-04-25 10:44:40 来源:

[-hzh-]
    发表在肝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些肝硬化腹水患者在通过米多君、奥曲肽、白蛋白等药物联合治疗改善肾功能后,能够有效地采用TIPS进行治疗。

    加拿大多伦多综合医院的Florence Wong博士指出,肝肾综合征(HRS)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患者并发的功能性肾脏疾病。除了肝移植,目前的治疗措施均只能改善肾功能、但无法使其恢复正常。为此,研究人员探讨了肝硬化腹水患者在通过米多君、奥曲肽、白蛋白联合治疗(内科治疗)改善全身血流动力学后,采用经颈静脉肝内门脉系统分流术(TIPS)治疗1型HRS的效果。

    研究人员选取14例发生1型HRS的肝硬化腹水患者接受内科治疗,至其血清肌酐水平持续低于135μmol/L至少3天后,如没有禁忌症,则进行TIPS。在内科治疗前后、TIPS后1周、1、3、6、12个月时,评价患者的肾功能、钠处理、全身血流动力学、中心血容量、激素指标。

    结果发现,内科治疗14±3天能够改善14例患者中的10例的肾功能(血清肌酐:233±29μmol/L比112±8μmol/L,P = 0.001)和肾钠排泄(5±2 mmol/d比9±2 mmol/d,P = 0.002)。

    5例应答者进行TIPS后,能够进一步改善肾功能和钠排泄,TIPS后12个月的肾小球滤过率(96±20 mL/min,与TIPS前相比P < 0.01)和尿钠排泄(119±15 mmol/d,与TIPS前相比P < 0.01)正常,同时与血浆肾素和醛固酮水平恢复正常、腹水消除相关。

    Wong博士认为,一些肝硬化腹水患者在通过米多君、奥曲肽、白蛋白联合治疗改善肾功能后,能够有效地采用TIPS进行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 详情
  • 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被叫做“沉默的器官”,其哪怕是只有1/4个好肝也能正常运作,这就导致肝脏疾病的症状不明显,患者往往发现不了,这就导致肝病发现时都已经很严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引起肝癌的,所以早期发现肝硬化很重要。那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肝硬化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